玄筝筝筝

在此之前 一切都是过程

大玄的工作日志(10月-01)

20161011

新的项目又哗哗开始了

SOP一定要写出来了- -不然有时候自己做着做着就不记得流程应该是怎样的了=- =非常不利于对部门的管理

(昨天蘑菇来送咖啡 妥妥的感到了成功人士的洗礼- -!)

就算只有我一个人也应该好好的制定操作流程!

先打起精神把自己能想到的都写上,再整理吧ORZ

================================



贴上SOP的操作步骤:

做SOP的方式可能由于基本不同的管理模式管理方式,会有一定的区别。从国内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大体上可以按以下几个步骤来进行:

1、确定流程

先做流程和程序。按照公司对SOP的分类,各相关职能部门应首先将相应的主流程图做出来,然后根据主流程图做出相应的子流程图,并依据每一子流程做出相应的程序。在每一程序中,确定有哪些控制点,哪些控制点应当需要做SOP,哪些控制点不需要做SOP,哪些控制点是可以合起来做一个SOP的,包括每一个分类,都应当考虑清楚,并制定出来。

2、明确步骤

确定每一个需要做SOP的工作的执行步骤。对于在程序中确定需要做SOP的控制点,应先将相应的执行步骤列出来。执行步骤的划分应有统一的标准,如按时间的先后顺序来划分。如果对执行步骤没有把握,要及时和更专业的人员去交流和沟通,先把这些障碍扫除掉。

3、制定SOP

套用公司模板,制定SOP。在这些问题都搞清楚的前提下,可以着手编写SOP了。按照公司的模板在编写SOP时,不要改动模板上的设置;对于一些SOP,可能除了一些文字描述外,还可以增加一些图片或其他图例,目的就是能将步骤中某些细节进行形象化和量化。

4、执行操作

用心去做,才能把SOP做好。由于编写SOP本身是一个比较繁杂的工作,往往很容易让人产生枯燥感觉,但SOP这项工作对于公司来说又非常重要,公司在这方面也准备进行必要的投放,特别是从时间用2到3年的时间来保证,因此我们必然用心去做,否则不会取得真正好的效果,甚至走到形式主义的负面去了。正象一位劳模所说,“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并用这句话和大家共勉。

=======

作用

⒈ 将企业积累下来的技术、经验,记录在标准文件中,以免因技术人员的流动而使技术流失;

⒉ 使操作人员经过短期培训,快速掌握较为先进合理的操作技术;

⒊ 根据作业标准,易于追查不良品产生之原因;

⒋ 树立良好的生产形象,取得客户信赖与满意。

⒌ 是贯彻ISO精神核心(说,写,做一致)之具体体现,实现生产管理规范化、生产流程条理化、标准化、形象化、简单化。

⒍是企业最基本﹑最有效的管理工具和技术数据。


评论

© 玄筝筝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