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筝筝筝

在此之前 一切都是过程

大玄的工作日志(10月-02)

1019株洲方特4D电影考察分析

==========

现在的4D电影从感官和实际体验上已经做的很有意思了,先进的场馆设备,不同类型的荧幕装置,也让影片有不同的表现方式,从而产生更好的体验感。


====镜头分析学习的分割线====

怎么从分镜头角度去分析一部电影?咳咳,请大家稳定一下情绪。如果答主强行装X失败还请谅解。

咳咳。

当然是先学习镜头是什么啦。上豆瓣搜一下「镜头语言」「分镜头」,能搜出大批学习书目。当然基础的摄影原理也是要学习的,比如长焦和广角对纵深、横向空间的视觉影响什么的。甚至符号学、弗洛伊德都可以看。

镜头嘛,首先学单个的,各种景别,空间的开放与封闭,镜头运动,灯光造型,不一而足。然后是镜头之间的合作,镜头的时长、节奏,空间的展现,情绪的表达,蒙太奇的技法,轴线的概念……


多人对话场景的空间关系展示方法大概被《十二怒汉》用尽了。我大致总结了一下,这些方法有:

  1. 用长镜头保持空间的延续(首先就用了一个六分多钟的长镜头通过演员调度引导镜头粗略引入各个角色)

  2. 利用造型(如:一号陪审员站立,其他陪审员坐着)避免了越轴困惑

  3. 根据情节段落建立临时轴线

  4. 利用目光传导注意力来暗示方位(视线导向的目标镜头可以仅为插曲,展示完后切回即可)

  5. 让情节与空间之间建立联系(如:按座位顺序发言)来条理清晰地表现空间关系

  6. 用特写镜头来掩饰轴线变化

  7. 当拍摄对象在当前段落是仅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孤立个体(比如表决时的各人特写)时,不需要展示空间关系

  8. 用一个运动镜头越轴

  9. 用演员方位在一个镜头内的变换改变轴线方向

  10. 戏剧变化镜头可以先出特写再补方位

  11. 多人场景可划分为小组讨论,简化空间表达的任务





作者:Roc Lee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948438/answer/6035659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

学习完毕的分割线


针对几个部分对所考察的4D影片进行分析

1、空间设置和镜头的走向(每个场馆的主题不同,场馆的硬件设施不同)

2、幕布类型与镜头设计的关系

3、情节段落的设计与镜头的走向关系

4、镜头多采用哪种形式最容易出效果

5、不同类型的影片对美术风格的要求

6、不同类型的影片呈现的效果对三维制作程度的要求

(全三维还是实拍+三维)

====================================


拉片势在必行- -接下来要自己研究一下做个拉片的教案出来了

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学习提升整个团队的氛围

评论
热度(1)

© 玄筝筝筝 | Powered by LOFTER